2025年11月9-15日 德国汉诺威

汉诺威国际农机展印象

——记2013年德国汉诺威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Agritechnica 2013

本文作者 李明明


 《农业机械》-1

2013111016日,德国汉诺威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Agritechnica 2013)隆重举办,共有来自全球47个国家的2930家企业展示其最新的产品与技术,展览面积高达42m2,参展规模再创新高,全面超越往届水平,同时有来自88个国家约40万名专业观众汇聚于此(包括11.2万名国际客商),前来观摩创新成果、发现新的商机,与全世界行业人士交流洽谈。

 

Agritechnica 2013参展商数量比2011年增加7%,展览面积增加11%。除德国本土企业外,还有来自意大利的368家、荷兰的117家、中国的101家、法国的101家、土耳其的92家、奥地利的81家、英国的61家、波兰的58家、加拿大的55家、丹麦的49家、美国的48家、西班牙的43家、印度的33家企业等参展。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中国农机企业与专业人士积极响应、热情参与,参展的企业多达101家,展览面积近1 600 m2,观众数量也再次创下新高。

《农业机械》-2

 

农业经济复苏,农民投资意愿大增

根据德国农业协会(DLG)的统计,除去2009年和2010年外,近10年来德国农业机械的销售额一直保持在较高的增长水平,2012年销售额达到77亿欧元,2013年预计将超过80亿欧元。2013年德国拖拉机生产量出现较大增长,青贮收割机、联合整地机、播种机和植保机械等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根据德国机械工程联合会的预测,2013年德国农业科技行业将整体呈现出一个乐观的发展趋势,预期会有7%的市场销售额增长。

 

Agritechnica2013展商看,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基本持乐观态度。一方面,大多数企业都如期推出2014款产品,并在展会上进行宣传,还积极参加由DLG组织的技术创新奖评选活动。DLG共接到393例技术创新申请登记,经过中立的专家委员会按严格标准审核,总共评选出4项金奖和33项银奖。另一方面,农机制造企业都在扩大生产投入,记者参观德国KRONE公司时,负责人介绍说公司正在进行生产建设,对未来市场预期看好,准备加大产能建设。

 

Agritechnica2013观从看,在参观人数上再次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由于农产品价格的稳步提升,农业利润也变得非常可观,来参加展会的农场主表示有计划增加农业机械方面的投资。记者在展会期间对德国的一家农场和一家养牛场进行了访问,农场刚刚更新了一台芬特拖拉机,准备在农机具方面追加投资,而养牛场正规划着要扩大1倍的养殖规模。

《农业机械》-3

 

农机具数量多,农机产业结构合理

在中国,农业机械展览会多数是看拖拉机和收割机的,这当然和中国的农机产业结构有关,数百家拖拉机制造商,数百家收割机制造商,近万家农机制造商,造成中国农机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

 

Agritechnica2013上,我们看到的则是非常有秩序、良性的竞争格局,首先拖拉机、收割机这样的通用产品,能形成规模化生产的只有五六家企业,其他拖拉机和收割机制造商多在边缘市场参与晶振。其次,在农机具领域存在着大量的企业,由于农业生产极强的地域性,要求在不同地方有企业生产适合当地农艺的农机具产品。记者在参观德国AMAZON公司时,工作人员说他们的产品每销售到一个新的地方,首先要考虑的是适应当地农艺。

 

在欧美农机市场,拖拉机和收割机生产企业很少,但是农机具企业数量众多,虽然都在生产播种机、整地机,但是各家企业产品都有自己独特的农艺适应性。从产业结构来看,数量众多的农机具生产厂能增加主机的配套性,提高主机利用效率;但是主机厂数量太多的话,会使得农机具配套出现困难,而且通用类拖拉机、收割机产品竞争激烈,最终还是要走向市场集中的。

 

Agritechnica2013上记者见到很多种类的经济作物机械,凡是有种植的就会有相应的全程机械化装备,像葡萄/橄榄采摘机、胡萝卜收获机、蔬菜中耕机等一应俱全,农作物、农资的运输、清选、加工和储藏等装备也非常多,有些产品是国内从来没有见过和听过的,这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一定的启示,不一定都要从现拖拉机、收割机等主机产品,在农机具、经济作物等领域还有很大市场空间,这些领域由于市场规模的局限大的农机制造商不愿意涉及、由于农业生产地域性特点大的农机制造商也很难涉足,而这里正是培育小型农机企业的温床。

 《农业机械》-4


活动丰富多彩,彰显浓郁的农机文化

Agritechnica2013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有专门展示教育、培训和修理的展馆,还有专门为农机专业学生提供就业机会的主题活动。在维修馆还进行了现场拆装拖拉机比赛,获胜选手得到一定的物质奖励。另外,精准农业馆、水稻机械化馆等都有非常丰富的产品和技术展示。

 

在欧美,从事农业生产是非常光荣的事情,他们非常注重培养小孩子对农业和农机的兴趣。在Agritechnica2013上,看到很多爸爸、妈妈带着小朋友参观农机展,还有很多周边的大中小学生也来参观农机展。Agritechnica更像是一场盛会、一场派对,大家比拼的技术、产品、文化和影响力,展会的销售额反而不重要。

 

参加Agritechnica的知名品牌都会在展台上开辟一块文化展示区,专门展示和销售企业文化产品,有农机模型、文化服装、工艺品等,来参观的小朋友和大观众都非常热情,并能慷慨解囊。国内农机企业在这方面才刚刚起步,已经意识到模型、文化服装等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但是还没有做到产品化,多是赠给客户和朋友的,相信很快这种农机文化会在中国农机介传播开。

 《农业机械》-5


产品更加注重细节、舒适、环保

Agritechnica2013展示的获得创新奖产品,应该说“革命性”的产品很少或者没有,但是每一项技术都在细节方面进行了提升,使得产品更加舒适、环保、高效。

 

以获得创新金奖的产品和技术为例,格力莫公司“气动夹杂物分离装置(AirSep)”,该装置改机械分离技术为气动离技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分离质量和马铃薯产量,同时还能降低马铃薯收获作业时的人工监视成本。RAUCH公司的“AXMAT:全自动双盘施肥喷洒图像调整技术”,运用该技术实现了世界上第一套可根据肥料种类和所需作业宽度进行在线测量并全自动设定的盘式肥料撒施机,该系统改善了施肥效率,减少了肥料排放,降低了肥料成本,并提高了农作物产量的稳定性。克拉斯公司的“收割机和拖拉机在线操作模拟系统”,可对收割机和拖拉机的各种运行状态和过程进行模拟,农场管理者可在作业季来临之前有针对性地对驾驶员进行培训,可显著提高驾驶员技能,减少操作失误,降低设备损坏。

 

另外,创新金奖获得者意大利Merlo S.P.A公司的“混合式伸缩臂叉车(MerloHybrid telehandler)”,算是一个比较新的技术应用。它是一款即插式混合动力电动车辆,可以选择电驱动也可以选择柴油-电力混合驱动。在混合动力模式下,柴油机提供动力,保持恒定转速,同时还可以向电池充电;在低负载或怠速情况下,又可选择纯电驱动模式。随着无级变速传动技术的应用普及,可能下一步混合动力会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10多年前,无级变速传动技术也是Agritechnica创新金奖的主要获得者,如今混合动力首次应用到农业机械领域,非常值得期待。

 

在国内农机展上,我们常常会遇到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几乎所有的拖拉机、收割机和农机具都是大同小异,让人感觉没什么新意。在Agritechnica2013上,乍一看情况差不多,都是播种机、植保机械有好几十家都在搞,尤其是联合整地机有近百家企业都在做,但仔细看看产品还是能找到很多细节的不同。在“相同”与“不同”之间,欧美农机企业所做的工作非常值得我们学习,镇压辊的形式不同、前后位置不同都是为了适应不同的农艺要求而设定的,那些细节绝不是为了规避专利搞的“花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参展Agritechnica2013的中国农机企业,在数量上达到101家。由于中国贸促会的支持,不仅对中国企业参展费用进行一定补贴,而且还促成企业统一布展,以“中国红”的形式亮相,整体效果非常明显。而且,企业的参展心态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记者采访宁波合迪公司负责人时,得知他们是第一次参加Agritechnica,他并不期待能在现场就签订多少合同,只希望认识行业、认识朋友,参与到农机行业中。除了零部件企业积极走出去外,奇瑞重工则以特装展台的形象亮相Agritechnica,而常州东风则以其欧洲公司的名义参展,中国一拖、福田雷沃和勇猛机械都派出大规模的参观队伍到Agritechnica学习,应该说,中国农机企业已经踏上了国际化的道路。

 

几天的参观时间非常仓促,但是Agritechnica2013留给记者的印象非常深刻,浓郁的农机文化、到位的产品细节,尤其是那么多的年轻人都积极参与到农机事业中,令人震惊,也让人对中国的农机行业不得不有更多的思考。


《农业机械》-6《农业机械》-7

联系我们
  • 项目专员
  • 电话:138 1152 9723
  • E-mail:zhanglx@dlg.org.cn
  • 项目经理
  • 电话:138 1156 3307
  • E-mail:wangj@dlg.org.cn.cn
AGRITECHNICA LOGO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