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11月9-15日 德国汉诺威
AGRITECHNICA 展会期间的“赴德农业培训”开始


作者:王姣


       全球最大的农业机械、技术与交易盛会——Agritechnica 德国农机展 即将在2015年11月8-14日盛大举行,中国农机企业与专业人士积极响应、热情参与, 来自中国的近100家企业报名参展。展会同期,展会主办方德国农业协会(DLG)中国办公室在展期向中国观众推出展期专业技术培训的观展团。观众一方面在展会上参观学习农业机械最新产品和技术,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参加专业培训课程,学习德国先进的农作物育种方法、农场现代化管理、高质量农机检测标准等技术。

       德国以其精良的制造业而著称,不仅如此,德国的农业技术、农场生产管理体系以及农业机械行业等领域的水平均居世界前茅,所以同样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现在,越来越多的从事农业的企业、专家、学者等专业人士希望能获得学习德国先进的农业技术的机会。



德国玉米种植模式可供借鉴


       玉米是世界上种植最广泛的粮食作物之一,也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2014年,我国玉米种植面积高达3 690万公顷。面对国内玉米总产量亟需提高的需求,我们主要以扩大种植面积的途径来解决,但是种植面积又不可能无限增大,所以最根本的解决途径就是提高玉米单产。

       我国的玉米单产和世界其他农业强国存在着差距,差距的来源不光是由于气候环境,土壤肥力等自然因素,还与种子选用、种植技术、水肥管理等人为因素密不可分。对于玉米作物而言,育种环节的改善是提高玉米单产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德国在玉米种植育种环节具有先进的技术,主要是通过常规育种技术与生物技术相结合、分子育种、杂交优势等技术培育高产、优质、专用、资源高效型、环境友好型的玉米作物新品种,开发高产、高效的新技术。所以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农业发达国家在玉米种植方面的技术和模式,再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高玉米单产。

       由德国农业协会(DLG)执行的中德项目合作示范农场就是借鉴德国在农场管理方面关于农机农艺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新型农业种植之路。该项目德方场长布恩格就东北地区玉米种植问题,提供了在德国常用的解决方案。

       以玉米螟虫害为例,德国在处理玉米螟虫害时,一般是在秋收后统一用机械灭茬的方式杀死螟虫卵,要求大面积耕地统一作业。或者,秋收后用圆盘耙灭茬耙地,深度在8~10厘米,把草籽、秸秆和土壤充分混合并镇压。布恩格先生在田间日活动上呼吁大兴安岭垦区所有农场、农户集中进行玉米螟虫防治,并且持之以恒。

       虽然中德合作现代农业示范农场第一期项目已经结束,但是类似的包括德国玉米作物的育种方法、种植模式与机械设备的使用等先进技术,国内的专家、学者依然可以通过DLG定期举办的培训活动去德国玉米种植基地实地参观、学习。

       DLG是德国在教育培训领域中的机构之一,每年开展将近200个培训课程,贯穿农业生产、食品加工、畜禽养殖、可再生能源、食品/农机检测等领域。而且DLG已与中国开展了近十年的农业合作,如:中德现代化示范农场、引智派遣专家、赴德农业培训等。

       如果可以通过这些师夷长技者吸收德国先进的种植技术,并且配合更加高效的农机设备和更加科学的水肥管理,相信中国玉米的单产必将大幅提升。


723_18995_c292a13bcb7eeb3



德国农场经营模式值得“拿来”


       2013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出现家庭农场的概念,这种新型农业经营模式迅速在全国蔓延开来,各地掀起了家庭农场建设的热潮。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颁布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更是加速了我国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的推进速度。

       适度规模经营,说白了就是土地要朝向着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发展。以发展家庭经营为例,我国在这方面可供借鉴的经验并不多。究竟家庭农场什么样、如何经营好家庭农场,很多人并不十分清楚。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在农场经营方面,我们同样可以借鉴德国。

       德国家庭农场高效的运营模式依托于该国完整的农业教育体系。德国农民要取得土地经营权必须经过严格的教育。即便是土地私有,农场主的后代也要在拿到土地经营许可证后才能经营自家的农场,而这个过程需要至少3年的专职学习,学习内容包括种植学、土地污染学、化肥与植保知识、农业机械学以及农业经济学等。

       以下萨克森州的干得尔斯海姆农场为例,该农场饲养了400头奶牛,种植超过200 公顷的饲草,包括油菜、青贮玉米、冬小麦以及甜菜等作物。如此大的农场,您猜猜看需要多少工作人员?

       据了解,该养牛场除了拥有5台自动挤奶机器人,居然只有9个工作人员,而且由于科学饲养,该农场每头奶牛年产奶量达到了9 吨,而目前我国平均每头奶牛年产奶量仅为5~6吨。


IMG_5153


德国奶牛场  赴德参加专业技术培训


       这样高效的家庭农场经营模式,一定是我们期盼学习的。与这9个家庭农场工作人员相比,我国农民所经营的土地不足以保证其最基本的经济收入,导致兼业化农民成为农业生产主体,这与国外职业农民的差距甚大。

       现在中国有很多地区在搞精准农业,这一方面,德国农场也有值得借鉴之处。其实精准农业就是基于各种农业数据处理后的再利用。同样的是,在农场经营中首先是要获得数据,其次是要对数据进行对比、交换、分析。农场经营者拿到分析数据后,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农场土壤肥力、湿分布度情况,进行有的放矢的精量播种乃至后期施肥、灌溉。

       随着土地流转工作的推进,我国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农场将会如雨后春笋般萌发,农业领域的投资也将渐受青睐。而此时,正是需要我们学习国外的农场经营经验,结合中国国情,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农场发展的道路的时候,笔者坚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他国为鉴,可以化曲为径。


德国畜牧机械设备   德国农场俯瞰图



高标准农机检测系统值得借鉴


       2015年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重点发展农业机械装备等10大领域。可见,农业机械行业已经得到了足够的重视。而近几年,随着中国多家农机企业的“走出去”,我国农机出口事业也在蓬勃发展。

       在2015年德国汉诺威农业机械展览会上,报名参展的中国企业已经接近100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有自信将眼光投放到欧美市场。

如果企业打算进军欧美市场,我们就有必要了解一下DLG位于德国法兰克福近郊的农机检测中心。为什么呢?因为通过该检测中心检测合格的产品在欧盟范围内均被认可。

       既然是师夷长技,笔者一方面希望大家了解DLG的农机检测中心,另一方面仍然是希望我们可以学习、了解德国在农业机械方面的测试技术,用其高标准的要求生产机器,销往世界。

       DLG农机检测中心位于法兰克福近郊,占地20公顷,从1960年起开始为农业机械与农用物资提供专业的质量安全、技术检测服务,已成为欧洲最大的农业技术和农资检测机构,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拖拉机、收割机等全智能检测设备。

       DLG检测中心每年接受1100件各种农机产品的检测和认证,包括整机、零部配件和信息系统等,同时还为2200件农用物资提供检测服务,例如种子、化肥和农药等。除了按照DIN、CE、ISO等公用标准检测之外,对于暂时没有标准的产品由DLG自己制定。例如Power Mix功率综合测试,共模拟14种场景,从单一的牵引测试到同时进行牵引、PTO、液压等多种动力加载测试,如土壤修整、耕作、收割、打捆或撒肥等一系列综合任务,以及模拟不同道路条件下的使用情况。通过检测和认证的产品将贴上DLG质量保证的标识,可以作为农机生产企业质量过关的标识,也可以作为农民认可购买的标识。检测产品名单和报告将公布于网站和相关出版物上。

       而今年汉诺威展会期间,中国观众不但有机会参观了解DLG农机检测中心关于拖拉机翻滚试验检测、收割机效率检测、发动机排放检测、喷药设备等检测,还可以在DLG的安排下系统全面了解欧洲市场所需的农机技术方向、安全和质量要求,以及产品检测认证所需的步骤和准备工作,从而帮助中国企业进行有效的产品改良和准确的市场定位。


无标题



后记: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农业要强起来,就必须要注重农业科技创新,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模式。“实干”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如果再加上“师夷长技以自强”的“巧干”精神我国农业发展定会不断向农业强国迈进。

       您还在犹豫什么?赶快加入到由DLG组织的农业专业培训团吧。


观众参观考察与技术培训行程安排


更多培训内容请咨询:
DLG中国办公室   王姣
邮箱:wangj@dlg.org.cn
电话:010-65906811 
传真:010-65907488




德国汉诺威农机展现场


德国汉诺威农机展现场照片


联系我们
  • 项目专员
  • 电话:138 1152 9723
  • E-mail:zhanglx@dlg.org.cn
  • 项目经理
  • 电话:138 1156 3307
  • E-mail:wangj@dlg.org.cn.cn
AGRITECHNICA LOGO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