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11月9-15日 德国汉诺威

东南亚农机化需求与发展

 —— 来自亚太贸易峰会的报道


2022年5月26日

由德国联邦食品及农业部、

泰国农业与合作部共同主办

亚太贸易峰会

聚焦东南亚未来农业市场发展前景

来自德国、泰国、越南、

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

重磅嘉宾汇聚一堂

共同探讨东南亚未来农业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220606180915

亚太贸易峰会嘉宾合影


微信图片_20220606180926

德国驻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大使馆
食品及农业参赞 Dr. Bernd Christiansen
代表德方致欢迎辞


微信图片_20220606180941

泰国农业工程协会主席

Dr. Dares Kittiyopas

代表泰方致欢迎辞



圆桌讨论


五位来自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的嘉宾分别介绍了本国的农业概况及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并和德国CLAAS亚太区高级副总裁Mr. Michael Ritter一起,由德国农业协会(DLG)业务管理和可持续发展部总经理Mr. Erik Guttulsröd作为主持人,七位农机人士进行了专业的讨论,并表达了良好的期盼:希望此次大会将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推动亚太地区农业机械化发展,促进整个亚太地区的农业创新与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606181020



微信图片_20220606181045

Mr. Yanapol Limpanachokchai
泰国农业制造商俱乐部
及泰国工业联合会 主席


微信图片_20220606181100


泰国可耕地面积约为国土总面积的41%,农业是泰国传统产业,在泰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农产品出口是泰国外汇收入主要来源之一。泰国是世界最大稻米出口国,也是世界主要的橡胶、木薯、甘蔗、水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大国。泰国水稻是亚洲唯一粮食净出口国和世界粮食出口国之一,其出口量约占世界出口量的30%,并畅销世界各地,有“世界粮仓”的美誉。

微信图片_20220606181114


泰国橡胶是目前世界产量最大的国家,泰国的乳胶枕和乳胶床垫享誉世界。2021年的数据显示,泰国橡胶种植面积高达867万英亩,有上百万户农民从事橡胶种植、加工等工作。橡胶出口近400万吨,出口额高达60.5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泰国国内主要的农作物——玉米,2021年种植面积高达272.3万英亩,但出口仅有3万吨,出口额900万美元,因此对于玉米的种植收割机械的需求量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


泰国是世界农产品供应国之一,由于目前泰国的社会经济状况,在多数农业生产中,农业劳动力短缺成为关键性问题。毫无疑问,对农业机械和设备的需求将呈上升趋势。泰国2021年注册拖拉机数量增长了13%,是近年来的最高峰。中国农机产品在泰国市场占据优势地位,随着泰国农业和经济的发展,未来有望为当地农业创造或引进更先进的机械。


微信图片_20220606181129



微信图片_20220606182744

Mr. Le Thanh Hoa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

农业加工和市场发展管理局 副局长


微信图片_20220606182756


越南农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是越南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越南在农业领域取得较快发展,农产品生产与贸易不断增长,大米、咖啡、橡胶、茶叶、胡椒、腰果等农产品占比最大。目前,越南已跻身世界第二大米出口国、世界第二咖啡出口国、东南亚农产品出口大国。2021年,越南农产品总产值达到347.1亿美元,农业出口额486亿美元(其中核心农产品214.9亿美元)。


越南农业基础薄弱,由于自身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所限,农业机械、农药、化肥等依赖进口。随着越南农业的不断发展,对于农机设备和农资产品的需求十分旺盛。


越南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和许多配套措施,来促进农业发展: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包括减少农业损失,农业和乡村发展的信用化加强,鼓励企业投资农业和乡村区域的机制和政策等。方向性政策包括税收(如加强税收法律)和科技(简化程序、减少企业障碍)等方面。


微信图片_20220606182817



微信图片_20220606182826

Mr. Nerio Antonio M. Sibulo

菲律宾农业机械制造和经销商协会

内务部副主席


微信图片_20220606182839


菲律宾是一个农业国,全国40%的人口从事农业,农业是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菲律宾农业自然条件好,但种植结构不合理,偏重于发展外向型的水果生产,大量农田改种出口创汇的经济作物(如热带水果、橡胶、椰子等),粮食播种面积不稳定。


菲律宾农业发展主要面临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人口老龄化、农业结构不合理、政府资金支持不足等问题。近年来,菲律宾政府为促进本国农业发展提供了大量支持政策,加大了对农业的投资力度,聚焦农渔产业发展、乡村道路改造、灌溉设施修建、农业机械设备购置,农业已经成为菲律宾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 


同时,菲律宾积极开拓对外合作,吸引外国投资,以此推动本国农业在内的各领域发展。2021年5月,韩国资助的农业机械设计和开发中心(AMDPC)项目在当地正式奠基。该项目总额578万美元,旨在提高菲律宾设计、开发和制造农业机械的能力,并加速推动菲律宾农业的机械化进行。


微信图片_20220606182854



微信图片_20220606182906

Mr. Henry Haryanto

印度尼西亚农业机械协会

副主席


微信图片_20220606183124


印度尼西亚(印尼)是东南亚地区面积最广、人口最多的群岛国家,属于热带气候,降雨充沛,适宜多种作物生长,农业也一直在国内经济结构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占国家GDP的14%。水稻是印尼主要的粮食作物,水稻种植面积约2亿亩,是世界上第三大水稻生产国。马铃薯也是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印尼很多特色风味美食就是以马铃薯为原料制作的。


印尼的农作物生产仍以传统方式为主,机械化水平落后,导致国内农产品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也相对较低,很难满足日益攀升的农产品消费需求和出口需求。在此背景下,印尼政府逐渐加大了对现代农业的投资力度,积极推进国内农业生产活动数字化变革,这也使得市场对农业机械的应用需求也随之扩大。但就目前来看,印尼农业机械工业体系不完整、配套能力差,自主研发的农机品种不多且市场价格普遍较高,为了满足国内应用需求,印尼市场对进口农机的依赖性逐渐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606183145

印尼总统佐科维察水稻收割情况,

并对正在现场作业的沃得水稻收割机给予好评



微信图片_20220606183200

Mr. Ong Ree Sheng

IPMA Industry Sdn Bhd
执行总监


微信图片_20220606183210


农业是马来西亚的重要支柱产业,以发展经济作物为主,主要有棕榈油、橡胶、热带水果等。水稻是马来西亚的主要粮食作物,自给率约65%。马来西亚农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是拖拉机,主要应用于棕榈油收获、水稻收割、橡胶园、水果园和蔬菜农场等,超过一半的进口拖拉机来自日本和中国。此外,移栽机也是当地销量最高的农机设备之一。


马来西亚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农业的发展。随着马来西亚逐渐由农业国向工业化国家转型,马来西亚农业发展面临着农业劳动力短缺和生产率低的问题。马来西亚政府认为,只有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生产,才能提高农业生产率,解决农业劳动力严重短缺问题。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贷款政策和财政补贴措施,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和经济作物相比,马来西亚的粮食作物种植规模较小,农民更倾向于选择技术水平较高、更小巧灵活的农机设备;由于劳动力短缺,用无人机代替人工喷洒农药和施肥,这种新的作业方式在马来西亚广泛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606183223


发言人还分享了对进入马来西亚市场的外国制造商的建议:寻找可靠的当地经销商,经销商经过培训,还可以负责售后服务,解除买家的后顾之忧;开发和培育成熟市场,而不是盲目追求规模;在当地建立和完善基础设施;马来西亚劳动力总体素质较高,更多地使用当地人工可以为企业节约成本。




探索不停  创新不止


微信图片_20220606183243

2022年8月24-26日

下一站 越南芹苴!


德国农业协会(DLG)

手机(微信):

138 1156 3307, 138 1152 9723

邮箱:wangj@dlg.org.cn, zhanglx@dlg.org.cn


联系我们
  • 项目专员
  • 电话:138 1152 9723
  • E-mail:zhanglx@dlg.org.cn
  • 项目经理
  • 电话:138 1156 3307
  • E-mail:wangj@dlg.org.cn.cn
AGRITECHNICA LOGO 下载